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意大利之旅:前往香港國際機場及飛機上的13.5小時

在此先感謝國泰航空所推出的Fanfares優惠(國泰Fanfares),讓我有機會以$2678港元前往意大利羅馬6日。
$2678港元飛往意大利羅馬最大的機場:Aeroporto internazionale di Roma-Fiumicino "Leonardo da Vinci"
(下文用FCO機場代替)

由2014年1月20日出發到2014年1月26日回港,其實是20日的晚上00:10起飛,到了羅馬FCO 機場是當地時間的20日上午6時,所以一共有6日6夜的觀光時間,到了當地時間26日的正午12:30才由羅馬FCO 機場回港,經11.5小時的飛行,到達香港已經是香港時間27日的早上6:30。

其實就是經濟客位
========================其實我是分隔線========================

第一天:

由於這次是自己的假期旅行,所以不像以往公司安排出外公幹那樣:的士(粵語發音同英文Taxi差不多,即計程車) 由我家到香港站,再轉乘機場快線,車費約$98港元的士(Taxi) +$100港元機場快線合共$200港元,到達機場花費的總時間約45分鐘。

以上方式要不是有公司付錢,我都不想用這個方式前往機場。(當然,若然公司願意把節省下來的費用付給我就最好啦)

比起以上方式到機場,花費最多的是單純乘坐的士(Taxi),但就算全港最北跑到機場也不過港幣$380 。(曾經在十多年前,母公司安排一個老外來港作教學,結果由機場跑到香港北部的酒店,老外被收取了$2000港元的車費......現在當然不會啦)

比較便宜的方法就是乘坐每一區都有的機場專線巴士(粵語發音同英文Bus差不多,即公共汽車),一般由$48港元到$25港元都有,視乎出發地距離機場的遠近而訂車費,時間上只比上面兩種方式慢一點。

由於本次旅行的時間有很多,所以我選擇了一個更加便宜方法前往機場,那就是乘坐地鐵前往東涌站,再於東涌站轉乘 S1號巴士(Bus),雖然時間為最慢的方式,但車費價錢只是以上三個方式的一小半,一般不到$20港元。

東涌站的昂坪360出口直行就是S1穿梭巴士,一旁會見到商場

要是時間還有很多,這個方法還有個好處,可以好像我一樣在東涌站附近商場走走,內裡有著名品牌特賣場outlet,或是在上面的美食廣場 food court 上享用晚餐。

這就是美食廣場food court的入口
是日晚餐:$43港元的炸醬麵

到我用完晚飯,乘坐S1穿梭巴士進入客運大樓,辦好了登機手續,時間才是晚上的十時不到,距離我的飛機起飛時間凌晨12時還差很多,於是我便走訪各個免稅店,好待回程時可以購物。

依香港人的慣例:把登機口拍下來放上facebook


好不容易待到凌晨,上到飛機還得聽飛機服務員的安全教學,選擇乘坐國際大公司的飛機有個好處,就是起飛的時間比較準,比原定起飛時間只晚了半小時就可以起飛,而距離到達羅馬的飛行時間為13.5小時。(曾乘坐中國公司結果在飛機上等候2小時.......)

美國好像已經可以讓乘客在起飛時使用手提電話,但香港的飛機還得要乖乖的關上手提電話
把手提電話關上後,我還有無反Olympus E-P3!快點起飛啦~
像是這樣的長途機,一般會有電源供應,建議把手提電話的充電器也帶上去,不然沒電的話就......

飛機上很多我還沒有看過的電影,看了一回電影,於香港時間凌晨1時半服務員就安排晚飯,用完晚飯過後,又看了套電影就入睡。

可惜睡了不到3 小時就醒來了,因為經濟客位的坐位實在太難入睡,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於起飛後12小時服務員又安排早餐,用過早餐不久,終於到達了意大利羅馬的機場:
國泰的飛機餐還真多選擇,出發的飛機上沒有點到小食真令我遺憾
晚餐選了牛肉配馬鈴薯,不太好吃
早餐為炒蛋配煙肉
馬上要到達羅馬了(媽,我在3萬8千呎高空呀!)
經過13.5小時的飛行,終於來到了羅馬,下了機就馬上去拿行李和通過海關。
就算像我般不懂英文和意大利文,指示拿行李的圖示也容易懂的喔

一路依著指示前進
要乘坐無人列車到機場中心
來到入境處前,如果拿的不是歐盟的護照,就別走錯,看著All passport的方向前進吧
聽說如果走錯的話,職員可不會幫你辦理,更會要求你走回正確的地方才可通過喔!
完成通過入境的手續,就算是正式進入意大利境內,到達羅馬市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入住的民宿,把手上的行李暫存,然後自己一個出外觀光;是次民宿位於羅馬市中心火車站不遠處,地鐵的三個站就能到達;但從羅馬FCO機場到市中心,就要點時間,我會在後文再詳細介紹。
一般從機場出發到市中心,會有地鐵、巴士(Bus)和的士(Taxi),而作為意大利最大的機場,當然也有這幾種方式。

拿行李的時候剛好見到意大利軍人回國,一個比一個壯
在取行李處也有離開機場的廣告
拿完行李離開時就可以見到各種方式離開機場的圖示喔
由於飛機到達機場的時間十分早,到達後才是羅馬時間早上6:30,就算我很早就趕到民宿把行李放下,出外也沒有店舖這麼早就開門,所以這一次選擇乘坐最便宜的巴士(Bus)前往羅馬市中心。

而另一種比較快捷的方式就是乘坐機場火車,兩種方式都會在下文介紹。

當然最快又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乘坐的士(Taxi),而且交通部列明由機場到羅馬市中心只能收取固定收費48歐元,當然要去在市中心外圍的地方就要在48歐元再加上依距離計算的行車費,要是和幾位朋友一起遊玩的話的士(Taxi)會比較好,點我看48歐元包含的地方和車費計算方式(在PDF最後一頁)

(取完行李前往出口的路途中會有很多熱心人士想過來幫你拿行李以及查問你要不要用車,一定要無視他們呀!那些是黑車的司機,一般會收取不合理的價錢!)

巴士(Bus,即公共汽車)方式前往羅馬火車站

 取完行李依著告示牌上的提示一直向前行,來到前方柱子指示向右的位置
在柱子向右一看,就會發現意大利大兵......(大誤),是3家前往羅馬火車站的巴士(Bus)售票處,我買的是正中間那家Terravision的票,單程只要4歐元;但兩個售票員脾氣很差,買票只問你one way or return(單程還是來回),然後收了錢不管你,我問了好幾次怎樣去侯車處才告訴我依著右方走。
買好的票上會有印章寫著是4歐元
問了幾次售票員才被告知右方直行會見到告示牌怎去侯車處
上圖就是我等候車的5號位置,T3就是剛才買票的位置
從T3出來向右繼續走就會見到這個路口,侯車處就在圖中左方第二個位置
沒想到原來這家的首班車要到羅馬時間7:45才開始,於是我就呆呆的站了一個小時......
其實行車時間不長,雖然剛好前方遇上交通事故慢行了半個小時,我才一共坐了一個半小時就到達羅馬火車站。

PS:由於我那次是優惠才是4歐元,聽說一般即場購票要6歐元,大家可以網上預先訂票,也是4歐元
網上預定Terravision車票
或者是選擇別家的服務,我選這家是因為當時只有這家有售票員在場.......

機場火車The Leonardo Express 

只要48分鐘就能到達羅馬火車站,車費為11歐元
左方兩個綠色的機器就是售票機,如果有查詢可以進正前方的玻璃門查詢
當然也可以在網上預購,不得不說看上來意大利很多東西都很古典,但同時也可以很先進。
網上預購The Leonardo Express火車票
PS:Trenitalia網訂票的教學也在準備中,請見諒

========================分隔線君再現========================



巴士(Bus)上一路看著典雅的建築物,一路聽著耳機內的音樂,即使遇上塞車也不怕!
經過1小時多的車程,終於到了火車站附近。
一路上的建築物加上音樂令我忘了塞車的煩惱。
可是天公不作美,越進入羅馬市中心,雨越下越大。
下車後向左前方走,就會進入火車站。
抬頭一望,就可以見到羅馬市的地下鐵路入口的指示。
由於入住的民宿在地下鐵A線上,於是我就朝著A線進發(羅馬暫時只得兩條線路:A線和B線)
A和B線大不同,所以一定要弄清自己的目標才好出發。
由於羅馬市內的保育意思很強,所以一般走在地下鐵站,都有種古今交錯的感覺。
========================分隔線君再現========================

走到入口處不遠,會看到這種自動售票機
有分不同時間的票,原定到民宿放下行李就再出發,所以買了一天任意乘車的車票。
 PS: 上圖右方第一個選擇是100分鐘任乘,票價€1.5歐元;
第二個選擇是一天任乘(由任何時間購票到當天的24:00為止),票價為€6;
第三個選擇是一星期內任意乘坐,票價為€24;
第四個選擇是遊客式的三天內任意乘坐,票價為€16.5。
而由於全市的交通都是由同一公司管理,所以地下鐵、路面電車和巴士(Bus)都是可以在時間內任意乘坐,這是我最後一天才得知的消息......

可選擇入錢幣或紙幣



下文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