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網上購物(日本篇之1): Amazon jp教學

小弟在網上討論區分享在日本網上購物的戰利品時,不時就有人私信請求我幫忙從日本買點東西。
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是沒有信用卡,有的人是不懂得如何購物,也有的人是太懶了不願意上網找尋教學。
所以我決定寫個教學,讓不懂得的人自行學習如何在日本網上購物不求人。(太懶的幫不了......)

以下為題外話:
(如果我正好有想購買的貨物,一般都樂意順帶幫個忙買回來,因為可以分擔運費。
但要是我沒有想買的東西,就會花少少時間幫忙算好要花多少錢才買到,不過一般這樣做,那個人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好像我會騙他錢似的。
一般來說,我是用各人的重量來計算運費的比例,也有拍照作記錄,總是在三四次的合運中有人完成交易後跑來說自己買貴了。
這個時候我就想,我又不是在賺你的錢,人家開店的拿貨量和來路都和我不同,當然有可能比我便宜。
另一方面,難道我花了時間幫忙還有拿到方便你交收的地方還不夠好人,要我賠上運費幫你在日本購物?
所以久而久之,要是明明沒有在討論區多次與之討論過,卻突然請求合運,我都會問清楚他是否了解清楚所有費用,別拿良心當狗肺!
吐苦完畢,繼續閱讀內文~)




其實Amazon JP可以轉換英文介面,對於像小弟一樣對日文不太懂的人最合適不過。
(謎之聲:你的英語也不見得有多高明.......)
加上Amazon JP接受海外信用卡(大部份日本網站不接受海外信用卡),而且少量種類的貨品可以直接運送到海外,所以Amazon JP一直是我日本網上購物的首選。
當然,平時搜尋貨物時轉回日文介面會比用英文介面搜尋會來得多貨品,原因下文會解釋。
日文介面會有較多廣告
英文介面清楚易明
第一次使用的,就在上圖的位置按「新規登録はこちら」或「Start here.」來進行新帳戶的註冊吧!

按上面的解說填好了初步的資料,就成功註冊。

題外話:
(如果用Gmail作登記和收信,Gmail的新功能可以快速查詢訂單資料和運送資料,方便不少。

隨便拿個朋友讓我幫手購買漫畫的訂單作例子,只要在訂單確定的email一旁的「查看訂單」一按,就會直接連去amazon.com.jp讓我登入帳戶去查詢該訂單。
如果訂單已經寄出了,收到了發出通知的email,就可以按「追蹤包裹」,就算是當地的郵局、宅急便等都能直接連相關網站去查詢包裹的去向。
PS:當初由於我用hotmail註冊Amazon jp的,後來轉用Gmail作主要E-mail,便把其他公司的信全部轉寄到Gmail去統一處理,所以你才見我的信上寫著Hotmail,如何將Hotmail的信件轉發到Gmail的方法有機會再說吧。)

註冊完成後,就可以先去登記住址。
(如果購買的貨物不能直送海外,就要用到日本地址作為轉運用途,這方面我會在另一篇文章「網上購物(日本篇之2): 轉運公司介紹及教學」再細說。)

首先是按「アカウントサービス」或「Your Account」進入個人帳戶。

在下方的「アカウント設定」中的「アドレス帳の内容を変更する」或「Settings」中的「Manage Your Address Book」可以用來新增送貨地址。

進入到這個畫面就可以新增或管理送貨地址,如果有已填寫好的送貨地址就會在「個人住所」或「Personal Addresses」下方的顯示;要是沒有的話就會像上圖般空白。

由於篇幅問題,本文只以「国外の住所を入力する 」或「Add International Address」作教學。




完成後就可以進入購物的環節。

-------------我是分隔線-------------

接下來就是Amazon血拼史的時候!

先是找尋想買的貨物。
日文和英文都差不多,故只用日文版來說明。但一般來說貨主只會輸入日文名子,如果在日文版面上用日文名子來找尋貨物,找到的貨物機會比較大和貨物數量多。

找到想買的物品之後,就可以點名字進入貨物介紹。


価格(或Price)就是貨物售價,一般寫著配送無料(或Free Shipping)即是免當地運費,如另需要當地運費的話,會另外列出+¥??? (???の配送料)
本頁內有所有此貨物的資料,像是價錢(未連國際運費),或是有沒有儲貨,或是貨物由哪家出售和發貨,還可以選擇不同售價的商店,甚至於選擇購買較便宜的二手貨物。

選好了貨物,就可以點右邊的「ショッピングカートに入れる」或「Add to Shopping Cart」來加入購物車中。

每次把貨物放入購物車中,都會顯示一次小結算。

日文和英文的小結算
選好了自己想買的貨物,就可以按「レジに進む」或「Proceed to Checkout」來結算;如果想看看購物車內的貨物,可以點「カートの商品を変更する」或「Edit your Cart」來檢視自己購物車的內容,當然也可以直接點下圖來進入購物車中。
購物車內數目隨著你放入貨物而變更數目。

進入購物車中,除了可以檢視自己加入到購物車內的貨物,更可以更改貨物數目,或是刪去不合適的貨物(削除或Delete),還可以選擇「注文合計額を試算する」或「Estimate your shipping」來預計運費。


要是沒有什麼大問題,就會顯示預計中連運費的總收費;要是貨物中有不能直接寄出國外,就會如上圖般出現無法計算總收費的情況。這個時候就需要轉運公司的幫忙。

進入結算前會提示你再次登入,登入後進入結算頁。


在這頁面中,你可以選擇支付的方式,一般都是用信用卡,可以選擇用日文直接支付,或由Amazon收取你所在國家的貨幣(Amazon的匯率一般比銀行的信用卡匯率差,最好網上找尋哪種支付比較好);
代金引換」或「COD」是日本本土的送到付款,所以國外用戶是無法使用的;
另外的「コンビニ・ATM・ネットバンキング・ 電子マネー払い」或「Convenience Store/ ATM/ Internet Banking/ e-Money payment」也是不接受國外戶口,所以也不應該選擇此方法。

記得分清楚上圖的「お届け先住所」或「Shipping address」是貨物發送的地址,而「請求先住所」或「Billing address 」則是你信用卡登記的地址,一般來說信用卡登記的地址都必須如你在銀行登記的一樣才可以付款。
至於下方「配送方法:」或「Choose a shipping speed:」可以選擇的「Amazonプライム無料体験登録で、お急ぎ便が無料に」是種日本本土的Amazon特快速遞,首一個月試用免費,及後每年3900日元,如果一年內經常要購買無法送出國外的貨物再加上想盡快拿到貨物的話,也算是可以接受;「通常配送」或「Standard Shipping」是一般的運送方法;「お届け日時指定便 」或「Scheduled Delivery」則是指明送貨日期(不一定準確的......);至於「お急ぎ便」或「Expedited Shipping」就是使用普通速遞,一般收費為325日元不等。

至於「発送オプションの選択:」或「Choose a shipping preference:」,就比較多人會煩惱如何選擇比較好,因為如果購買多過一件貨物,到底是選合運「できる限り商品をまとめて発送(最小限の配送料・手数料がかかります)」或「Group my items into as few shipments as possible」還是個別運送「準備ができた商品から順に発送(発送ごとに配送料・手数料がかかります)」或「 want my items faster. Ship items as they become available.」好呢?

其實現在的Amazon,依本人多次購買經驗,如果不是相差一天內以及同樣是由Amazon出貨的話,在選擇前者合運和後者個別運送的分別都不大,都是多數會被分拆來寄,而是否分拆和分拆多少次都不是由使用者所決定,而是Amazon自己決定。
不過如果是購買能寄到國外的貨物,還是盡可以選前者,因為有時候Amazon只收一次國際運費,結果分開數次寄出,但費用卻沒有增加,真不清楚到底是本來的合運收費中包含了多次運費還是Amazon賠上運費來寄出。

例子:
請點圖放大會清楚一點
只差2天,Amazon卻拆成兩份包裹來寄出。

所有項目都了解清楚,又決定購買,就可以選擇「注文を確定する」或「Place your order」來進行付款購買。

看到這裡,網上購物是不是很方便呢?

下集預告:網上購物(日本篇之2): 轉運公司介紹及教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